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

DAY 12背著單車環島遊: 蘭嶼島看飛魚節祭典 台東看得人眼傻的炸邯鄲王


沙灘看飛魚節去 沙灘上放著四五艘傳統漁船


所有飛魚族的人都穿上以紅、黑、白為主色的傳統服裝男生都只用布包著下體
像日本的相撲手丁字褲

早上在老闆的呼喊中起床
趕往村口的沙灘看飛魚節
聽說是難得一見的典禮
飛魚族的人不愛陌生人觀禮
女性也嚴禁參與
她們只能待在馬路上遠觀
用雞的鮮血作祭品
(和貴州建樓房時的祭祀差不多模式)
一位資深導遊說
蘭嶼的島民和菲律賓巴丹島民的語言是共通的
有人說他們是來自菲律賓的分支
亦有持相反理論者
風馳電掣的由朗島村直奔椰油村附近的機場
用了一個半小時完成四分之一島的路程
比預定的時間還早了45分鐘

於是往椰油村貼海的傳統涼亭午睡去
躺在滲著絲絲涼意的木板上
面頰吸收微濕的海風
忍不住用口琴胡亂的唱奏
多麼寫意
不想離開了
讓我溶化掉成為木板的部份吧~

時間到了
乘坐用螺旋槳起動的小型飛機回台東
在飛機上俯視台東
全是片片親切的淡綠色農田

坐在小小的台東機場外長椅上等饒阿姨開車來接我
同樣親切的阿姨帶著永遠的笑臉迎接我心窩從中心處暖和出來


下午雅芬、阿雄和雅芬媽媽先帶我去牧場騎馬看牛

接著去了婆婆的農場吃新鮮的走地雞喝維士必


十分喜歡婆婆
獨力打理廣大的農田.
每天騎180cc鐵騎賣菜
身體非常壯健的她
在我心目中是個鐵甲人


雅芬一家對我太好了
很喜歡她們呢~
十分感謝啊

入黑後
雅芬爸媽、饒阿姨一家和叔叔的哥哥一家總共三家人
一起去海濱公園看一個有名刺激的慶典- 炸邯鄲王

不看由自可
一看不得了
是一個頂級殘忍的儀式
這回真的徹底成功將我嚇破膽了
驀然回首台東元宵節的狂轟式鞭炮巡遊真是小兒科
終於明白開初何以有人說我在大驚小怪:-〔

炸玄壇王
由數名身上刺青處處的彪形大漢擔任扮演玄壇元帥一職
他們打赤膊只穿一條鮮紅色的短褲
眼戴墨鏡.手持一束樹葉
由四名轎夫抬著那些玄壇附身的人接受鞭炮洗禮
時間持續數分鐘不等
時間長短依據在藤轎上的人能支持多久
由於咱們的位置很近...
我的面子很大曾被鞭炮碎屑撲來
遂在阿姨的身後躲起來

儀式完畢後那些壯士會站著任人拍照
我與滿身傷痕.傷口都在流血的他們合照
心裡很難過.
好好的一幅健康強壯的身體.弄得如斯恐怖
聽說有救護車在會場戒備
那又有何用
應該備教育巴士勸阻這種危險殘暴的慶典繼續進行
明早起來又要開始整個旅程的高潮
騎不是環島專用車由北回歸線回台東市
全程百多公里的路
我平均騎10km/hr
好運的話
10點開始騎晚上8時應該到台東市
叔叔很好的計劃周詳的線路
坐最早的公車去北回歸線
也預備好我隨時失敗開車接我回去

回饒阿姨超大的家
我在一間客廳般大的客房休息
睡在薄薄的被褥上感覺似榻榻米

2 則留言:

news 提到...

你的照片好美 是lomo嗎?

da 提到...

不是,我用KONICA舊式相機,普通的135MM,但用E沖C,所以顏色轉換了.